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组织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时间:2022-06-10    点击数:     来源:

6月8日,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组织各教研室开展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会议由院长李文华主持,副院长胡英盛、王健、各教研室成员出席。

会议分为两部分。首先,李文华院长带领大家一同学习学校教学科研大会相关意见精神,认真研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求及注意事项。为推进人才培养方案与时俱进发展,将人才培养方案与思政、“双创+双造”精神紧密结合,建议将人才培养方案与冲A计划、双一流专业建设、应用型大学建设、校企合作相结合,邀请行业专家、对标院校专家论证,切实推进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随后,各教研室展开分头讨论。各教研室研讨情况如下:

建筑学教研室借助本次人才培养计划调整修订,将“课程思政”编入新一轮教学大纲,明确课程思政在各门课程中的具体体现方法;合理增加实践课程的课时总数,突出实践教学特色;结合行业现状及教学成效,对现行教学计划中部分专业课程的课时分配进行调整;结合学生的学习水平和升学现状,合理安排各年级的专业设计课程、专题竞赛课程和毕业设计课程。

城乡规划教研室精准定位艺术院校背景下城乡规划专业的方向与特色,科学搭建课程之间的前后联系与内容衔接,积极引入数字传媒、公共艺术等跨学科、多专业的融合,为进一步打造特色课程群及教学科研奠定基础;根据学校“双创+双造”的思路,积极将黄河生态保护、运河文化、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等国家战略及发展趋势融入到课程体系中。

室内设计教研室主动结合当前行业发展要求,找准课程定位,充分发挥教学大纲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指导作用;依据专业发展及市场需求对课程设置中的短板进行弥补与升级,进一步优化课程结构;强调课程与课程之间内容的衔接,将“思政”与“双创+创造”理念切实融入教学内容。

景观设计教研室结合国一流的专业建设要求,对课程内容、课时分配进行调整优化,对内容重复或者与市场吻合度不高的课程进行删减;增加中国传统造物和中国传统造型内容的课程,融合思政内涵、充实课程内容;调整课程群上课模式,延长课程长度,衔接课程内容,深化知识体系,强化专业特色。

风景园林教研室结合行业现状及教学成效,对现行教学计划中部分专业课程进行调整。通过此次课程调整与更新,以期形成城市更新、乡村规划、传统民居认知改造、园林植物与应用、风景区规划设计、绿地系统规划设计几大系统模块课程。

各教研室全体教师围绕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具体问题和实施策略积极谏言献策,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会后,各专业将整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草案,通过专家论证后,完成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文字:路滨西 编审:吕桂菊 复审:胡英盛 终审:姬升果 李文华)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2022年6月10日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