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开展以“沟通儒匠,浚发智巧——乡土建筑营造技艺口述史研究”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时间:2018-06-13    点击数:     来源: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时间 地点

6月11日下午,同济大学建筑与成规学院博士研究生、河南理工大学建筑系讲师刘军瑞在办公楼研究生活动室举行了一场以“沟通儒匠,浚发智巧——乡土建筑营造技艺口述史研究”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副院长胡英盛主持,相关专业同学积极参加。

讲座伊始,刘军端首先对国内外口述历史发展的现状进行了简述,并进一步介绍了中国建筑史领域的口述传统,提出了建筑口述史包含的类型和工作内容;接着,他重点对乡土建筑营造技艺口述史田野调查的意义、大纲进行了详细讲解。刘军端认为乡土建筑营造技艺研究的本质是:在对一定区域内建筑物进行有效测绘的基础上结合工匠、风水师、东家等人的口述材料,提炼符合实物的营造技艺之“法”,切实实现同济大学李浈教授提出的“人、法、物”相统一的学术思想;最后,他提出乡土建筑营造技艺口述史研究者应具备的素质:“口述史的访谈技巧和大纲;文献研究能力;建筑史基本知识;法式测绘的基本能力。”

本场讲座让在座师生深刻地领略到了乡土建筑营造技艺口述史的内涵与魅力,同学们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激发了深入研究专业领域知识的热情。

QQ图片20180613120933_副本

QQ图片20180613120856_副本

QQ图片20180613120910_副本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