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社区更新 共治共享——广州老城区社会微更新改造实践探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举办学术讲座

时间:2022-06-02    点击数:     来源:
时间 2022年5月29日上午9点 地点 腾讯会议

2022年5月29日上午9点,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邀请广州市城市更新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骆建云,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一场精彩的线上讲座,讲座题为《社区更新 共治共享——广州老城区社会微更新改造实践探索》。本次讲座由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李文华教授主持,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教师、学生、兄弟院校师生及有关单位的专家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从城市更新的内涵、广州进入城市更新的必然性、共同缔造下的社区微改造、社区微改造实践案例四个方面展开。骆建云提到“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要敬畏城市、善待城市”,要“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广州市是最早从政府这个层面系统性地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城市,骆建云介绍了广州市旧城空间布局演变的历程和城市发展过程中旧城存在的问题,从三方面探讨了广州进入城市更新的必然性,提出社区更新是旧城更新的核心工作。

骆建云介绍了广州的社区更新改造经验,包括相关政策、改造目标、更新理念、广州社区发展行动的规划策略以及社区更新的四方面成果,并结合团队在广州多年来的微改造项目实践,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介绍了城市微更新工作中的有效经验。最后,骆建云从改造模式、改造内容、改造策略等方面具体介绍了广州荔湾区永庆坊、泮塘五约和广州越秀区旧南海县三个社区微改造项目的案例。

讲座结束后,李文华做了精彩的总结,骆建云认真细致地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现场互动热烈,大家纷纷表示深受启发。

此次讲座是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主办和承办的“艺+建”系列学术活动之一,讲座的成功举办引导我们关注实践问题,不仅拓宽了教师的专业视野,还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了学术氛围,对课程建设及学术研究起到了积极作用。

文字:王芳;编审:温莹蕾;初审:胡英盛 王健;复审:姬升果 李文华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