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赴中国乡建院交流学习

时间:2024-03-18    点击数:     来源:

为进一步推动校企共同协作育人,培养更优秀的建筑学人才,促进本专业学生更好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去。2024年3月6日下午,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建筑学教研室主任张静、副主任高依诺、教师徐民彦、曹卿带领建筑学和风景园林的同学赴中国乡建院调研交流。






   中国乡建院是一家致力于乡村规划设计与落地实施,为乡村建设提供系统性、创新性、整体性解决方案的专业机构。该院先后持续指导、服务3 0 个省市自治区,4 0 0多个村庄,其中参与协作建设的信阳郝堂村、武汉小朱湾、张远村、桐梓中关村、岢岚宋家沟等被评为国家级示范村。






   乡建院副院长孙久强为来访师生做题为《组织起来!》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孙院长围绕乡建院的实践分享自己投身乡建的经历阐述乡建院乡村实践与探索经验,借鉴反思过去乡建的成败得失,结合当前乡村现状,解读新政策,分享新理念,剖析新模式,商讨新办法,探索新路径。并以郝堂村、青山村,袁家村等经典案例为与会师生生动地展示了建设乡村的新思路,并重点指出乡村建设要重视组织生产资料,组织农民,由此才能推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发展,乡村振兴才能实现。讲座内涵丰富,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借鉴意义。为同学们今后进行与乡村相关的设计活动提供了有益借鉴,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座谈结束后,与会师生就乡村建设设计中的方案制定、形式创新、设计逻辑以及设计前期调研等相关学术问题与孙院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孙院长详细回答了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并一一分享了自己的设计经验和心得。



本次交流活动对建筑学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教学大纲的编写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通过探讨,教研室教师们进一步明确了培养目标与培养方案、培养过程之间的逻辑关联,同时本次交流也为有志在此类公司工作的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就业指引,明确努力目标和方向。会后双方表示加强联系,进一步拓宽合作渠道,搭建好沟通协作平台,联动培养更多的优秀设计师服务社会。


出处: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编审:张静

文字:曹卿

复审:王健

终审:李文华、姬升果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