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交流学习

时间:2023-11-19    点击数:     来源: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20231113日,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室内教研室师生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参观考察、交流学习,我院教师梅剑平、周振辉、王棋、石琳、纪薇与艺术设计学院吴文治副院长、曹汝平教授、唐真副教授等教师展开交流。双方各自介绍了专业教育发展情况,并就学科专业建设以及研究生培养理念方法等内容展开深入交流。

吴文治副院长首先带领我院教师参观了近年来艺术设计学院取得的教学实践成果。艺术设计学院遵循“艺工并举、产教融合”的办学理念,面向产业与社会的需求,将艺术融合工、文、管、理、史、哲等其他学科,坚持“扎根产业”的办学特点,发挥“设计工程化”的人才培养特长,力争发展成国际化的设计教育“名片”。

52714

   参观结束后,双方针对环境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及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法等内容展开座谈并进行深入交流。在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吴文治教授首先介绍了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规模、师资力量、科研成果等基本情况,并从应用型设计人才培养的角度出发,重点介绍了环境设计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他强调应用型实践教学体系是其环境设计专业的一大特色,也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在实践教学体系中包含实习、采风、毕业设计实践、项目综合设计以及综合材料表现等多个实践性环节。此外,校企合作、校内外导师联合授课等多样化的教学形式也提升了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在课程体系方面,本科一年级基础课程是以“三大构成”为主,辅以《设计史》、《设计概论》等理论基础课。二年级以专业基础课程为主,三年级与四年级为环境设计专业的核心课程。核心课程中课题的选取遵循“假题假做”、“真题假做”、“真题真做”循序渐进的逻辑,强调企业参与评图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关键所在。另外近些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联合同济大学、东华大学等上海在地高校进行毕业设计,找差距,补不足。

470DD

在环境设计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法方面,吴文治教授对此有着独特的见解。首先,他认为导师应该注重学生学术素养的提升,学术研究能力是研究生最为重要的本领。研究生需具有学术意识,有学术追求,掌握学术技能,加强学术阅读。吴文治教授将研究生理论素养的提升分为文化、专业、历史、理论方法、实践五个版块,形成综合的阅读体系,以此加强研究生专业基础,提升学术素养。第二,为学生构建师生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也是吴教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举措。通过每个月汇报的形式,在汇报交流的过程中形成多维发散、交融的互动氛围。第三,研究生的专业研究能力是由多方面因素决定的,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既要注重理论的学习,也不能忽视实践的重要意义。严苛的学术训练和有深度的设计实践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最后,他表示,导师应该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发挥学习的主动性,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积极投入到多样的学习生活中来。

2E523

座谈的最后,双方教师还就“教学与科研的关系”这一问题进一步展开探讨,吴教授、曹教授和唐教授均表示教学与科研两者相辅相成,科研对于教学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没有科研的教学必定是缺乏深度和逻辑系统的,设计实践也只能是流于技术和形式表现,缺乏内涵;严谨的教学能够系统地梳理教师的专业及课程知识结构,形成问题意识,有利于科研问题的产生。

座谈结束后,与会师生均表示获益匪浅。通过本次座谈,不仅吸收了兄弟院校的优秀教学做法,还学习了吴文治教授个人在学生培养方面的成功经验,这对我院培养高质量的学科人才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将进一步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为培养更多优秀的学术与设计人才而不断奋进!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