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课堂教学改革进行中——以张阳《景观设计专题1(广场)》课程为例

时间:2022-09-09    点击数:     来源: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在落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进程中,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工作,根据“一专业一策”、“一课一策”原则,学院制定了详细的实施计划。

张阳老师的景观设计专业的《景观设计专题1(广场)》课程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张阳博士毕业与中央美术学院,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主要负责主要负责《景观设计专题》课程教学,本门课程选题聚焦学生身边的景观改造,指导学生从身边的校园设计师广场、宿舍小树林等熟悉的场地出发,通过充分实践调研,完成该项目设计。

课程将传统的“理论灌输”转变为“问题引导”,通过转变教学理念,鼓励学生自发学习、研究,从以“教”为中心,转化为学生以“学”为中心。通过设计方案的调研、思考、绘图、展览、答辩等多个环节,让学生从被动地听课转变为主动在实践中获得知识。学生用科学的方法收集数据,因地制宜的设计出合理性、实用性、艺术性的作品。

课程加强了全过程追踪,充分利用有限的教学时间,将课堂学习向课后实践延伸拓展,整个课程的教学横跨整个暑假,既有效加强课程之间的联系,又充分提高教学质量,为学生们付出了大量心血,这样的教学形式也得到学生们的充分认可。

通过“一课一展”的方式,展示教学成果,加强了师生间的沟通,推动了教学经验的交流,彰显了学院课程教学改革取得的丰硕成果、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通过课程答辩的形式,让学生系统梳理课程内容,强化成果产出,为后续课程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张阳老师还邀请了我院各专业的教师参与课程答辩,对学生的设计方案进行多角度、多专业点评,并提出意见建议,有助于打破专业间的壁垒,促进专业间的融会贯通,进一步拓展视野、开阔思维。

《景观设计专题1(广场)》是我院课堂教学改革的优秀案例,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将继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工作,推进四个专业、五个方向的课程改革全覆盖,打造守正创新、开放多元、融合共生、专业互补、动态平衡、持续发展、健康运行的设计教育生态系统。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2022年9月9日

(文字:路滨西编审:吕桂菊初审:胡英盛 王健终审:李文华姬升果)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