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展览活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举办《博物馆——二层楼面结构布置图》作业展

时间:2022-08-29    点击数:     来源:

8月29日,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2019级建筑学专业《博物馆——二层楼面结构布置图》作业展在一号教学楼开幕。院长李文华、副院长胡英盛、党总支副书记姜华、《建筑结构2》授课教师徐民彦及我院多位教师、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开幕式上,徐民彦为大家介绍了作业展的创作经历。本次作业展是上学期建筑学专业课程《建筑结构2》的一个重要教学环节,是学生针对之前的博物馆建筑方案所做的二层楼面结构布置图,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作业所表达的内容相当于结构设计中的初步设计深度。

五十六位学生的博物馆方案都是独一无二的,如何让学生把自己的方案形成框架、扎根落地,是这次练习的目的之一。更重要的是,通过此次作业,让学生学会反思自己方案中存在的弊端和各种异想天开,意识到建筑设计与结构构思的密切关系,从而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结构知识的能力。

第一次接触这样的作业,学生感觉难度颇高,这需要师生共同努力。徐民彦在与学生一对一进行结构方案探讨的同时,发现问题,汇总小结,不时穿插为全体学生绘图讲解;每位学生与老师多次沟通,反复琢磨、不断调整,从刚开始面对方案无从下手到逐渐思路清晰,最后作业也完成得有模有样。三周连续的教与学,虽然过程辛苦,但学生收获满满,并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领悟和体会。

这次参展的作业中虽然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但充分展现了通过结构图的练习,最大限度的挖掘学生的潜能,让他们在短时间内获取更多的知识的教学方法;我们更展现出了一种学习态度,在整个作业的过程中,学生一改平时的惰性散漫,连续作战,非常投入,最后的成果有目共睹。

徐民彦希望学生在以后的建筑方案设计中,渗透结构理念,灵活运用结构知识,提交合理、落地的作品,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打好基础。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也将持续助力学生们的多元发展,努力培养更多优秀的建筑设计师。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2022年8月29日

(文字:路滨西 编审:吕桂菊 初审:胡英盛 王健 终审:李文华 姬升果)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