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线上教学第七周周报

时间:2022-05-15    点击数:     来源:

第七周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良好,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在组织推进毕业设计工作的同时,兼顾线上课程的有序运行,现将本周教学情况具体汇报如下:

线上教学运行基础数据

据统计,第七周线上教学以来,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共有27门课程实施在线教学,31位老师参与线上授课,教师到课率100%,学生应到总人数646,实到人数641,学生平均到课率为99.22%。

跟进调整线上课程安排

根据学校线上授课调整计划,学院及时下发通知,做好各项教学准备,组织授课老师提前备课,提醒学生按时到课,确保教学活动平稳有序推进。

本周六,《专题设计竞赛》《城市公共空间规划设计》等课程老师授课准备充分,学生们提前完成预习任务,按时到课,认真听讲,课堂秩序井然,授课效果良好。

持续加强本级教学督导

本周,学院教学督导组继续按计划开展教学督导,对《城市生态与环境保护》《城乡规划原理》《人类聚居环境概论》《景观设计专题1(广场)》《阴影透视》《造型基础1(设计素描)》等6门课程进行了线上跟课督导。督导组成员根据各专业学科特点,结合跟课学习感受和自身教学实践经验,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并与授课教师围绕提升线上教学效果展开研讨交流,鼓励教师们不断打磨课程内容,建设更多的优质线上课程。

授课教师们认真听取督导组成员意见建议,将在后续教学过程中,对课程安排、授课方式、教学内容进行合理调整,切实做到为学生上好每一堂课。

聚力打造精品理论课程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基础理论教学工作,坚持安排优秀教师进行基础理论教学,切实打牢学生理论功底,为后续设计实践奠定基础。

本周,胡英盛老师的《人类聚居环境概论》课程,主要介绍了人类聚居环境学发展概况,人居环境学导论的基本知识,吴良镛先生的学科贡献,重点讲解了人居环境学的五大系统、五大层次、五大原则,学科框架及研究方法论。同时,充分结合“思政进课堂”先进理念,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居环境学学科走向出发,着重介绍“城市更新”、“乡村振兴”这两大主题建设工作。最后,围绕建设人类聚居的工作步骤展开课堂讨论,总结了十二条建议。胡老师通过深入浅出的案例介绍,使相对枯燥的系统理论课堂变得生动有趣,课堂气氛热烈,教学效果良好。

充分发挥线上教学优势

学院注重发挥线上直播教学的强交互性,以视听合一与交互功能结合,形成图文并茂、丰富多彩的人机交互界面,有效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学效果。

本周,于秀欣老师继续组织《材料与肌理》教学,在教学中采取边讲边练的教学方法,先讲基本理论,再讲作图方法,然后组织课堂练习,依托线上教学软件全面了解班级学习情况,同步调整教学节奏,有针对性开展强化练习,巩固教学成果,确保了学生能够扎实掌握基本原理,灵活运用各种作图方法绘制基本形体的透视和阴影。课堂上与同学们互动交流,教学效果良好。

总结

本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在认真完成毕业设计推进工作的同时,兼顾日常线上教学,切实做到踏踏实实,稳中求进,协调、有序地开展各项教学工作,营造和谐的教学环境。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2022年5月14日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