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线上教学第三周周报

时间:2022-04-16    点击数:     来源: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线上教学平稳进入第三周,在有效监督教学过程,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水平的同时,学院创新教学模式,丰富教学内容,促进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实效性。本周教学情况具体汇报如下:

线上教学运行基础数据

据统计,第三周线上教学以来,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共有15门课程实施在线教学,24位老师参与线上授课,教师到课率100%,学生应到总人数667,实到人数667,学生平均到课率为100%。

助力毕业设计,开展专题讲座

为推动毕业设计系列工作,提高毕业设计作品质量,4月14日下午,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邀请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王海涛老师为毕业生分享主题为“模型表达——艺术设计创作中的立体语言”的模型技术主题讲座。

首先,王海涛介绍了实验室常规工作要求和实验室安全操作事项,强调在模型制作过程中安全实践的重要性。

王海涛点明毕业设计模型制作的要求,回顾了模型工作流程及材料工艺相关知识,分析了当代模型新技术的优势和弊端。

王海涛结合以往建筑学、城乡规划、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和风景园林专业毕业设计模型制作的16个优秀案例,与学生们分享了宝贵经验,为学生后续创作和表达拓展了眼界。

最后,结合材料、工艺方法,王海涛对模型表达和展陈方式资料进行解析,以启发学生在此方面的创新思路。

参加本次讲座的2022届毕业生共有45人。王海涛老师对毕业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为毕业生开展模型制作指明了方向,拓宽了学们对于毕业设计作品展示的思路,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将继续为毕业设计工作添砖加瓦,推动毕业生全面发展。

开展丰富多彩的写生活动

本周进入写生周,受疫情影响,学院安排所有2021级的学生集体在校园写生。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周建华、于秀新、赵一凡、刘春生、李玉德、朱明6位老师本周周一至周五持续通过腾讯会议集中授课及微信一对一辅导的形式,为2021级同学上好写生课,确保同学们不掉队,高质量完成课程作业,为参加我校“疫”路同行主题写生创作展做好充分的准备。

春暖花开的季节,同学们纷纷拿起画板来到校园,在设计师广场、湖边、花下都能看到大家认真作画的身影。和煦的春风里,同学们的心情被自然的美景抚慰,校园写生不仅是教学活动的一环,更是带领学生感受自然魅力,追寻心灵宁静的优质校园活动。

学院老师在校园漫步之时也时常遇到写生的同学们,大家时常停驻,与正在作画的同学攀谈,了解大家的绘画进程,也了解学生近期的生活状态。

坚持教学督导工作

线上教学进入第三周,老师们对于教学平台的使用越发熟练,对线上教学方式、教学内容的探索也在逐步加深。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本周共线上督导了《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城市道路与交通规划》《公共文化空间设计》《造型基础2》《风景区规划》等多门课程。教师们精神状态饱满,同学们全勤到位,课堂氛围和谐有序。

打造特色教学课堂

在教学督导过程中,我院持续涌现优秀的教学课堂,值得全体师生学习、借鉴。

1、智能写生课堂

我院教师朱明本周为2021级风景园林班同学开授《造型基础2》写生课程。风景园林专业的同学们多未曾经历过专业绘画培训,造型基础较为薄弱。在课程开始前,朱明与学生们积极按照学院要求提前上线预演,为线上教学实践打好提前量。《造型基础2》第一周线上教学分为课程理论讲授、作品赏析、实景照片构图讲解、教师端演示、阶段作业切入性练习、作业讲评六个主要教学模块,实时互动贯穿其中。

鉴于前修课程《设计表达2》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中风景园林班对于“知道”APP的熟练使用和规则了解。根据此次《造型基础2》课程特点与授课需求,朱明最终选择腾讯会议与智慧树翻转课堂配合下组织、实施线上教学。通过平台媒介实现分享屏幕直播、实时直播、语音直播下的讲授、示范、讲评、互动;促成线上教学中签到、提问、答疑、点名、资源互联共享、作业布置、作业限时提交等的落实。

理论讲授环节

线上授课以分享屏幕直播的方式铺展理论教学,借助以平板电脑为载体的数字绘画手段模拟学生常用的绘画材料,实现理论讲授中的边讲边画和边画边讲,将理论知识转译为直观可视化图像展现在同学们面前,促成学生端对于课程知识的理解。

实践教学环节

在实践教学环节采用平板电脑数字绘画和纸质绘画两种方式全程推进线上教学中的直播演示。在教师端演示直播和随时语音讲解的伴随下与同学们一起推进学习与训练计划,实现教师端与学生端线上时空下的共同绘画与训练,让同学们感受到老师就在自己身边。

讲评环节

在讲评环节,借助智慧树翻转课堂上传汇总练习作业,以腾讯会议分享屏幕后的数字绘画进行作业的讲解与纠正,并通过翻转课堂对线上提交作业进行评价反馈与阶段成绩评定。第一周通过同学们身边物品写生和照片场景练习的方式首先切入课程作业,借助翻转课堂时间限定下的作业提交与线上可视化讲评,进一步落实作业完成情况。

线上互动环节

线上教学中穿插签到、提问、点名、答疑等互动环节,并通过智慧树翻转课堂自动统计生成课堂数据。翻转课堂为本周线上教学提供支持、支撑的同时,也促进了可视化数据下下一步教学计划微调与推进。

朱明在总结前期线上经验的基础上,此次线上授课以直播教学的方式,通过平板电脑为载体的数字化教学手段介入、翻转课堂的应用、实操演示等,圆满完成了《造型基础2》为期四天、共计30课时的线上教学。在此期间,2021级风景园林专业的同学们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坚守校园、积极学习、努力上进,为线上教学的推进展现出了优良的学习姿态。朱明老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互动、点评相辅相成的智能教学模式也展现了我院教师的教学风采。

2、思政进课堂

在授课过程中,将思政引入课堂,也是目前专业、教学发展的大趋势。沙重龙老师的《公共文化空间设计》就是这样一门与思政内容紧密结合的设计类课程。本周在理论讲述的基础上,沙重龙带领学生们继续开展设计实践作业汇报与研讨。基于学生对博览会、博物馆、艺术馆、科技馆以及党建文化空间的设计打造,沙重龙积极结合“双创+双造”思想,将思政内容纳入课堂。

在设计实践创作中,张敏同学以临沂朱村红色主题乡村文化馆设计方案,结合党建文化空间打造、红色印记回忆、柳编产业发展,展现了我党在各个历史阶段对农村工作的决定性作用和乡村振兴的发展前景;多位同学的设计集中在博山琉璃、莱芜锡雕、浙江湖笔、泸州油纸伞、敦煌文化等中华传统文化选题,体现了在当代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迫切性,传达了“中华造物艺术体系”和“中华造型艺术体系”进课堂的重要性。

3、创新教学思路

谭文娟老师的《建筑构造》课程是一门理论主导的课程,谭老师在授课前积极响应学院的号召,提前做好全线线上教学的教学部署,在3月21日提前建立了课程微信群,在长江雨课堂上传了建筑构造的全部教材课件,建议同学们可提前预习。结合之前的教学经验,谭文娟以老子道德经中的“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也。凿户牖,当其无,有室之用也。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为引,鼓励同学们展开阅读,每人完成一篇500-800字小型论文,让同学们提前认识到建筑设计既包含空间设计,又包含实体设计,建筑构造设计是建筑实体的设计这一核心概念。同学们的论文整体完成度较高,达到了设计本作业的教学目的。

本门课程线上教学采取长江雨课堂的视频直播教学方式,在征得同学们的同意后,谭老师坚持出镜,尽可能地从形式上达到线上、线下实质等效。

因为提前安排了预习,在绪论这一章,教学以基本内容拓展和习题为主。通过观察习题的正确率和同学们的课堂反映,只有部分同学进行了较完整的预习。鉴于此种情况,谭文娟及时进行了调整,没有就PPT流水线式地机械讲解,采取启发式教学,在讲解墙体构造过程中,先让同学们试着转换身份,从一个施工人员的角度进行思考,同学们的积极性明显提高,通过弹幕的形式纷纷发表自己的想法。根据下图弹幕生成的词云,谭文娟从提及率最高的词语展开课程讲述,避免了填鸭式的讲解。

谭老师还启发同学们借助生活经历中的发现提出疑问。同学们联想到日常生活中面对的墙体,提出了不少有深度的问题,比如墙体的防水防潮保温等。

在谭文娟老师循循善诱的指导下,同学们掌握了墙体构造的相关知识点,营造了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全体教师坚持在线上授课过程中摸索教学方法、创新教学内容,全方位提升教学质量,这种与时俱进、勤于探索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总结

线上教学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随着国家一流课程建设中线上课程的大力发展,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断培育优质在线课程,打造形式丰富的教学活动,让学生们的校园生活多姿多彩。

(文字:路宾西;编审:吕桂菊;复审:胡英盛;终审:姬升果 李文华)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2022年4月15日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