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举办《设计·实现》专题讲座

时间:2020-01-16    点击数:     来源:

为配合学校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环境设计专业项目群建设及学生学术周的教学要求,于2020年1月10日下午2点,我院特邀山东建筑大学副教授刘伟波老师在第一阶梯教室给我院学生做了一场题目为《设计·实现》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建筑设计教研室王健(2007)老师主持。

刘伟波老师通过近年来设计并落成的四所学校为案例,同山东工艺美院的师生分享其设计产生的逻辑,以及建造过程中设计师应扮演的角色。刘伟波老师通过实际案例,强调设计应起源于一个并不复杂但直击问题本质的概念,并由此作为统领方案的出发点,在一步一步的深化过程中将原本抽象的概念变得清晰且充盈起来:

峡山双语小学为贯穿孩子们一天的快乐的无秩序穿行这样一个简单的活动提供了明媚的舞台,并将路径作为整所学校的线索贯穿始终;

峡山双语小学

潍坊瀚声国际学校则着力打造一个可以让幼儿园到高中的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都可怡然栖居的成长聚落;

潍坊瀚声国际学校

昆明行知中学在彩云之下极致自然的环境下与孩子们一起实现了一个乌托邦之梦;

昆明行知中学

济宁海达行知学校以“礼”“诗”“野”三个空间主题兼顾了孔子故里的礼仪性场所营造与童年记忆中的山林野趣,共同塑造了一个多维度的弹性成长空间。

济宁海达行知学校

刘伟波老师指出:面对不同的在地现实与不同的使用者固然会产生不同的诉求,但对人的积极关照总是一条解决设计问题的基本路径。

最后,王健老师(2007)对讲座做了总结,并对刘伟波老师表达了衷心感谢。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2018、2019级近200位同学现场认真聆听了讲座。刘伟波老师的精彩演讲引发了学生对于专业学习的广泛思考,很多学生纷纷表示听了黄教授的讲座受益匪浅,开阔了专业视野、拓展了设计思路为今后如何进行专业设计学习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