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举办“设计实践与历史学习”学术交流讲座

时间:2019-10-25    点击数:     来源:

10月23日晚,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在多媒体教室举办以“设计实践与历史学习”为主题的学习交流讲座。本次讲座由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副院长胡英盛做主持,同济大学硕士、中山市景桁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总设计师王斌主讲。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相关专业学生积极参加。

王斌首先通过多年的建筑设计实践经验,为同学们厘清了建筑设计的概念,他认为“建筑是社会的产物,而非艺术”。与此同时,他分享了经济结构转型时期对建筑行业产生的影响,认为建筑行业高歌猛进的时代将告一段落,设计企业数量和个体的规模都将减小,未来小型公司以及事务所类型的公司将会有很好的未来。

随后,他分享了景桁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实际落地的优秀案例,在分享过程中强调设计学习基本功和专题研究的重要性。王斌认为“自创一体的基础是描红,模仿、借鉴是通向创造的过程”。通过对市场的分析以及入围第13届全国美展的作品总结出理论的学习一定要落实到实践中去,在方法上要转换思维,将传统建筑的平面进行剖面化表达,他认为任何现代主义都是生长在历史的土壤之上,因此对于传统建筑的保护与活化不可忽视。

最后,他提出了一些对建筑设计学习有利的方法供同学们借鉴,比如:建筑兴趣点的专题研究以及建筑设计思维转换等非常重要的学习途径。

通过本次讲座,学生们深入了解了行业内的发展趋势以及就业问题,对建筑设计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不仅开阔了视野,也更加明确了未来的学习与就业方向。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