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举办《场地观绘》学术讲座

时间:2019-10-20    点击数:     来源:

10月12日下午,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国际会议厅报告厅举办《场地观绘》学术讲座,本次学术讲座由中国美术学院景观设计系主任曾颖副教授主讲,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吕桂菊老师主持,胡英盛副院长、周建华老师、孙强老师、曹灿景老师、温莹蕾老师、刘宜老师、张静老师、周广坤老师、周振辉老师及相关专业学生共同聆听学习。

本次讲座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曾教授讲授《场地观绘》课程教学方法。曾教授认为景观区别于相关专业最重要的特质是自然环境,以真实自然基地的走、看、记录(速写、素描、拍照、测绘)的训练为开始,通过场地初识、熟悉、探索和演变4个连续步骤,探讨景观专业的观察和记录方法,深入感知人、自然、场地之间的关系,并根据场地自身的景观特征发展出自己独特的设计语言和设计概念。

曾教授将教学课堂从室内转移到户外,以行走、观察和测绘的方式记录景观的新“语言”。曾教授强调在探察场地时,不仅要运用视觉,还需调动其他感知器官进行体验;绘制内容要从对事物表象的描绘转向对事物本质(即形式背后的作用力)的探讨,并注重表达事物之间的联系与共性。

第二个环节是师生互动环节,我们学院的老师们畅所欲言,就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培养体系等方面与曾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学生们进行踊跃提问,曾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依次作出详细解答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曾教授不仅带来了场地观绘一门课程,更是带来了中国美术学院的环境设计教学体系和内容优化,通过此次学术讲座,老师们明确了专业培养方向和教学思路,同学们拓宽了景观设计视野,增加了专业学习热情。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