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举办《乡土建筑营造技艺口述史研究》学术讲座

时间:2019-06-05    点击数:     来源:

为了提高我院学生对传统建筑的理解,响应山东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具体要求,5月29日,我院特邀同济大学在读博士、河南理工大学刘军瑞老师于多媒体教室开展《乡土建筑营造技艺口述史研究》学术讲座,讲座由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王棋老师主持,相关专业同学参加。

本次学术讲座分为口述史料收集和口述历史研究两部分。在口述史料收集部分,刘军瑞首先讲述了中国建筑历史的口述传统,其次以160个问题,分为十余个议题,阐明了口述史访谈大纲的核心内容;然后对口述史调查的前期准备做了介绍,最后介绍了一些访谈过程中的技巧和注意事项。在口述历史研究部分,刘军瑞讲述了如何利用口述史料解决具体的建筑历史问题。原,就是解决原型建筑的地盘、侧样、细样的类型和特征。源,就是某一个独立的文化单元内乡土建筑的类型及其核心分布区和辐射区。流变,就是不同的文化单元的建筑之间如何沿水路、陆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

讲座结束以后,刘军瑞和同学们就口述史研究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讨论。同学们表示,通过本次讲座,了解了口述史的概念、方法以及成果的表现形式,下一步会积极进行相关的口述史研究实践。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