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感性工学原理与应用”课程感想

时间:2019-04-03    点击数:     来源:

3月28日-30日,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聘请台湾大叶大学刘懿元教授举办了“感性工学原理与应用”系列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以下是三篇课程感想。

课程感想(一)

感性一词在日本应用很广泛,是一个包括认知和视觉、听觉、味觉、嗅觉与触觉五种感官感觉的综合心理学概念。

人体工程学所关注焦点是产品的实用性和功能性,总是集中在如何使消费类产品符合人的生理特征。而感性工学更多的是对消费者的心理需求与感情进行考虑,确保产品使用能够带来积极的愉悦性。

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通过语言来沟通的,物与人之间的沟通是通过物的功能及形态来传达的。人们在创造产品功能的同时,也赋予了它一定的形态。而形态可以表现出一定的性格,就如同它从此有了生命力。人们在使用物的过程中,会得到种种信息,引起不同的情感,这是人对外界事物产生的直观认识,一般称为认识的感性阶段。

其实,从人的本性来看,人的感性要更多于理性,从这个角度出发,冰冷而机械味十足的“不友善”的产品可以说是生产者强加于人们去使用的,是违背了人的本性而不符合人的生理及心理习惯的。

要想极大地提升一件产品的附加值,除了基础的实用功能设计,感性设计就显得非常必要。在刘老师的讲课过程中,同学们发觉了同类物品对于人们来说,分为需要和想要两种类型。也许它们对于人们来说,功能上可能并没有什么大的差别,甚至价格相差较大,但在物品设计中加入感性的成分,就能使其从需要上升为想要,这便能体现出设计的价值。

这次课程使同学们初步了解了感性工学这门课程,相信在接下来的课程中同学们会收获更多。

课程感想(二)

感性是人们对外界的主观印象,是人们运用视觉、听觉、感觉、嗅觉、味觉及思维认知等所有感官对事物,环境,状态持有的特定感觉。这些感觉是高度主观的,不需任何逻辑与推理依据,它们是人们对外界事物的直接认识。

在课堂上教授用了听觉测试的方法让我们对听觉有了不同的认识,而且听觉的运用也使得广告宣传等更加容易得到表达,对于人的嗅觉,刘老师又生动地运用更多例子来表达嗅觉对人们的影响。另外,老师也结合了我们的专业运用了一些优秀建筑的例子让我们了解到了视觉的力量。随后,教授又为我们介绍了表达感觉程度的方法,帮助人们知道什么是好的感觉。

通过对感性工学的认识与学习,我们了解到,随着社会生产力的提高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欣赏者已经不满足于产品的物理性与生理性的纯粹功能体现,而更关心情感上的需求,符合这种需求的产品才能得到人们的青睐与欣赏。人们的欣赏行为已经进入了感性欣赏时代。

在感性欣赏时代,人们倾向于追求商品的精神价值、情感意义与心理满足,设计师们必须充分考虑产品使用对象的情感需求,并努力在产品设计中体现出来,才能赢得消费者的心理认同从而促进购买行动。

通过学习,我们认识到了平常不太注意的世界,也认识到了人的五感对于设计师的重要性,一个好的有品位的设计师在进行设计工作的时候一定需要考虑五感。此次课程告诉我们,作为设计者应该树立正确的感性工学理念,从新的角度去审视设计工作,由此为两者的融合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相信随着设计人员对消费市场调查得越发详细,越能够让体验者得到更好的满足,而设计者也能够从中享受到设计的乐趣与成功。

课程感想(三)

通过讲座,同学们收获了很多,最主要的改变就是大家的思维方式从原本的设计思维中跳脱出来,不再局限于设计产品的本身,而是试着去了解用户的心理。学会了保持理性的同时,加入感性的成分。

随着时代发展,如果我们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设计师,就不能只单一从产品的功能出发了,而是需要从用户的心理感受出发,去研究能够满足使用者心理愉悦的产品。以餐厅为例来说,人们在选择餐厅的时候已经不仅仅只是为了填饱肚子,越来越多的人会去考虑食物是否美味,餐厅环境如何,服务是否到位。

感性工学更多的对人的心理需求与情感进行考虑,从人的角度出发,确保产品使用能够带来积极的愉悦性。感性工学这门课程加强了人与物,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使得设计者愈加了解自己的产品,自己的客户。未来随着更加科学更加感性的知识研究和思想进步,设计会变得越来越符合人的本性需求,生活也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QQ图片20190403092519

QQ图片20190403092427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